杨浦区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信息来源:政策公告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次数:2479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面临诸多新挑战。杨浦区域内现有复旦、同济、上海财大等十所高校,为响应《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杨浦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市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全力稳就业、促就业。


一、全力打造线上就业服务平台

  “乐业梦空间”是杨浦地区就业服务线上品牌,为进一步落实“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杨浦在“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内注入全新的就业服务功能,包括开设线上一对一职业指导室、线上直播沙龙、开通就业服务信箱等。


二、开发整合网络就业指导课程资源

  2019年,杨浦与区内外包括复旦、同济、财大等10所高校合作开展校园“微分享”精品课程,形成线下授课、线上分享的职业指导模式,线上主要以职场慕课、职场金句、职场原创小视频等风格鲜明、形式各异的视频资源为主。

  今年度,杨浦充分有效地整合市、区优质职业指导线上课程资源,进一步发挥职业指导课程实效,通过与高校直接分享高质量线上微课,及时填补高校线上课程的空白,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和求职技巧,与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互动互联。目前,同济大学等诸多院校已经通过学校网站、就业QQ群等方式向同学们宣传线上职业指导微课。杨浦也依托“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校园“微分享”精品课程链接,不断扩大课程宣传面和受益面。


三、开发开通线上一对一职业指导平台

  依托全市一网通办职业指导平台开通线上一对一职业指导,同时,杨浦积极开发“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线上职业指导功能,构建职业指导服务平台,与有线上职业指导服务的高校建立合作,面向有指导需求的求职者和在校大学生等提供针对性服务。为高校大学生特设专属指导时间,调度专业高、相对固定的地区职业指导员、区启航导师、市就业服务专家等多方力量通过线上职业指导室开展指导,确保就业服务资源充沛,就业服务高效。

  其中,与上海电力大学制定每两周就业指导服务专属通道的工作机制,选派市专家、区职业指导力量等参与服务,开通以来,2期均满员,指导工作稳步推进。在延续2019年度与同济大学在校职业指导平台的合作外,今年度不断开拓,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探索实现职业指导力量的互助共享,加强在校大学生的职业指导服务,提升就业综合能力。


四、开展开启线上直播沙龙和招聘会

  为充分调动求职者与在校大学生的就业积极性,掌握就业方法、对接就业信息,增强就业信心,提升活动参与度,杨浦依托线上平台持续开启10场线上直播沙龙,内容既包括心理类的情绪管理、心态管理等,也包括职业规划、人际互动等实操,还包括对职业、职场的认知与探索等。前期宣传实现区内高校全覆盖,中期开展实现高校互动全过程,后期总结实现高校反馈全收集。此外,杨浦开展两场线上招聘会,均面向区内外高校大力宣传。


五、正式启动高校乐业空间

  乐业空间是杨浦就业服务新品牌,荣获2019年度全市优秀公共服务案例二等奖。今年度,为进一步促进高校与地区就业服务工作的相融相通,实现就业资源的共享流动,就业机制的共建互补,杨浦在“海聚英才”云选会系列引才活动杨浦站——“才聚杨浦”2020海内外人才云聘会上为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5所高校授牌,杨浦高校“乐业空间”工作站正式启动。今后将积极依托高校乐业空间,以高校大学生稳就业、促就业等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全力推进大学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杨浦将秉承各级政府工作要求,继续深化与区内外高校的协同合作,建立良性交流互动联动机制,持续推出在线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