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到证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信息来源:在线问答  发布日期:2014-01-13  浏览次数:5871

答:报到证(也叫派遣证),由教育部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毕业生的调配部门签发,是毕业生参加工作的重要凭证。

报到证的作用在于:(1)是学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凭证;(2)证明持证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方案的学生;(3)用人单位凭报到证及其他有关材料办理人事档案、户口迁移手续等;(4)是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证明。

     从某种意义讲,报到证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同等重要。目前各地接收毕业生(包括回生源所在地)会依据于毕业生有无《报到证》:没有《报到证》,异地就业无法落户,甚至回家乡就业也需要《报到证》;没有《报到证》,人事局、人才市场不予接收毕业生的档案,其档案不得在人才市场流动;没有《报到证》,国家的企事业单位都无法将其作为正式员工聘用,日后的转正定级、职称评定等等,都将受到一定的限制。